繪畫與寫作,
未知生物觀察員的日常工作站點!

2019/2/27

「心得」還願的故事與推測

最近有一款以台灣1980年代為背景的恐怖遊戲,
主角聚焦在一戶小小的三口之家
有爸爸、媽媽和女兒。
(遊戲封面藝術圖,來自維基)




故事格局很小,卻留下許多值得討論的留白。

遊戲團隊「赤燭」在遊戲發售前,
曾經舉辦過實境解謎活動↓
(建議前往原影片觀看)

在看完參與者的活動影片之後,
我期待遊戲中的劇情會與此活動連結。

然而...連接點並不多,
即使沒有關注過這場活動,
對遊玩本遊戲好像也沒什麼影響。

讓人在意的只有...
鞏俐芳究竟去哪兒了?

她是生是死?
離開後有回來嗎?
她知道女兒的死訊嗎?
然後...她與杜豐于又如何了?

遊戲中一直傳來俐芳尋女的呼喚,
我猜...她是有回來的,
心神不寧的杜先生面對妻子的質問,
很有可能一時錯亂而誤殺了對方。
(由最後屋中疑似打鬥痕跡和血汙推論)

鑄下重重大錯的杜豐于,
腦袋麻木的獨自坐在沙發,
他正歷經悲傷(絕望)的五個階段:
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接受。

也就是玩家們在遊戲中反覆歷經的時空。

否認:
否認眼前真實的現實,
寧願相信美好的虛幻。
就像一開始所展現的美滿家庭,
還有過程中不時浮現的美好片段。

憤怒:
杜先生回想過去的不如意,歸咎於外部影響,
忽略自己在其中該負擔的責任歸屬,
就像他看見如厲鬼般的妻子,
可能是想把家庭失和的原因歸咎於妻子,
也可能聽信讒言而將她妖魔化。

討價還價:
迷信偏方,想要將失控的生活拉回正軌,
就像在觀落陰所作的犧牲,
期待事情能夠因此變好,
為了達到心中期望,
會不顧一切地去做!

可惜了那年代社會氛圍,精神科不被大眾接受,
(旁門左道的門路還是社會主流)
(現在身心科或精神科門診都大排長龍)
(順便說:有長期失眠問題也可看精神科門診)

美心那心理問題,
其實只要看個精神科,
就能得到父母多關懷照顧的建議了!
美心要的只是這個呀~!
美心...嗚嗚嗚...

抑鬱:
這邊在遊戲中不明顯,
但人們在尋求心理慰藉時,
很容易尋求宗教幫助,
家中逐漸增加的神像、符咒到祭壇...
不斷給出去的功德金...
都是杜豐于覺得人生越來越失望的寫照。

接受:
當何老師的電話打不通...
當神壇人去樓空...
問事記錄將他的幻想打破...
他的害怕來到最高點,
也因此回憶起最該注意的人事物。

「他的女兒還在那兒等他。」

女兒天真無邪的畫作,幫助他接受現實。
他慢慢地打開廁所的門。

杜豐于最後怎麼了?
大概是用他所能想到的方式贖罪吧!

------------------------------------------------------------------------------------------------

總之,我是喜歡這個作品的,
它的場景、細節、敘事方式我都很喜歡,
尤其對心臟小的我來說,
我很感謝恐怖橋段並不多,
緊張刺激的追逐戲碼難度也不高
多的是懸疑和解謎。

但是遊戲時間短的很...意外,
以故事呈現來說,我給至少89分!
但是以遊戲性來說...能探索的東西真的太少,
結束後還是不太能深入主角的情感和記憶,
遊戲性我給87分以下(不會比美心高了)

個人覺得要是能多增加一些線索,
更加凸顯家庭風光的一面就好了。
(劇情反差越大,結局殺就越顯著)

事實上結尾只讓我有種遺憾,
還有眼睛酸酸的而已。
(沒哭,也可能是結尾太美的關係)

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

另外提個,
其實我們家或認識的人家中,
都沒有那一套衛浴了~!
耶~!
在我出生前就改建過浴室了!
據說以前就是一模模一樣樣的小圓石浴缸和格局。

然後這劇情能打動我,
是因為家裡也遭遇過類似的事。
(雖然我是1990年代的)
小時候家裡狀況不好,
父母在我們小時候就常常因經濟問題爭吵,
我和弟蒙受不少家庭壓力...

關於神壇和偏方的部分,
我也很有共鳴,
因為在我大概國小中年級的時候,
不寫作業又愛玩,
差一點就被抓去附近神壇做法,
因為我是不聽話的孩子,
所以一直沒被他們得逞,
但是我弟因為過敏問題,
而喝了好一陣子的符水。

真的不要喝符水呀...
都怕吃到髒東西了,都通過食安法了...
還去喝來路不明的加工水?
用於紅色顏料的成分是什麼?
什麼叫做天然的不用擔心!?
天然硃砂!!!
硃砂有汞毒性呀~!
好...不是硃砂,
現代合成顏料的紅色就是有毒重金屬製成的~~~!

請不要吃顏料!

對於迷信,我只能說...
「不要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

對了!推薦這篇文章:
從「還願」中看台灣社會福利與演進

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990!


想要朝聖黃色鬱金香的人們,
可以到士林官邸參觀鬱金香展喔~!
有成片鬱金香喔~!
只到 2019.3.3

療癒一下~
------------------------------------------------------------------------------------------------

要更療癒的,
來看看網友整理:

「解構還願遊戲內容」

「還願的第二結局?」

和原本以為的結局完全相反,
遊戲團隊的確很有可能隱藏這些內容在裡面,
這呼應了遊戲封面,
而且可以解釋我們為何有「美心」視角與記憶。

美心活得好好的呀~!

失望的人,這次沒能紅了眼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