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與寫作,
未知生物觀察員的日常工作站點!

2013/10/20

「塗鴉」台灣原住民服飾

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地方~
有著各式各樣的民族生活在這裡,
先不提後來的移民......
光是原住民就多達「十四族」!
(2014.6官方已增為十六族)

雖然都是台灣原住民,
外人看起來都很像......
但是每一族的文化背景其實都有很大的差異,
看看他們風格各異的傳統服裝就能知道!



















-------------------------------------------------------------------------------------------------

畫這個的好處就是~
因為查了很多資料的關係,
近期可以很順利的區分出各族人!

哈哈~!

-------------------------------------------------更新--------------------------------------------------

2015/9/22更新

因為去年(2014.6)正名了兩個原住民族群,
想想還是更新一下囉~!

兩個族群原本被歸類於鄒族,
從服飾上可以看到許多相似之處。





雖然試著按照原來的畫風畫了...
還是有差呀...

-------------------------------------------------------------------------------------------------------------

因為常有人詢問可否使用原住民圖片,
那麼我就在下面做個聲明吧!
(以節省我們寶貴的時間)

-------------------------------------------------------------------------------------------------------------

§ 使用本頁圖像內容,著作權聲明 §
不經過改作,並且不具任何營利行為者,
作品註明出處(這個網站或此文章連結),
可以自由分享。
有經過重製再利用,但不具營利行為
須註明圖片出處,使用者在下方留言或寄e-mail通知,
不須等待本人答覆。
(歡迎分享您的使用成果給我喔~!)
不允許任何擅自的營利行為!
包含營利公司使用、私自複製販售等等。
(因為您沒有付我版稅,這樣是違法的呀!)

以上!
(附註:營利也包含團體、個人宣傳)
-----------------------------------------------------------------------------------------------------------------

以下針對本篇常見問題
2019/06/24補充:
*可以無償作為公益活動使用,
但請由「主辦單位」或「參展人員」來信接洽
jolene0722@gmail.com

*可以用於教學、報告中的引用資料。
(好好註明出處即可)

-----------------------------------------------------------------------------------------------------------------

謝謝各位~!

112 則留言:

  1. 葉子你好:請問可以用你的各族原住民服飾的圖來做為我們撲克牌設計之用途嗎?(拜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抱歉現在才看到!?

      謝謝你的支持~
      但是恕我拒絕!
      本網誌作品只能「註明出處,禁止改作,單純分享。」

      刪除
    2. 所以只要作為 非商業形式、純分享,只要註明出處就可以了~!

      提醒您:
      像這種「合作提案」,應該提供「企劃資料」給當事人。
      因為不知道你這撲克牌是要用來......做什麼的? (作業?公益?販售?)

      刪除
  2. 葉子你好,我是一名家教,最近以台灣為主題,要讓小朋友認識台灣,其中關於原住民族的部分,希望能借用你的圖片,配合傳說故事,讓小朋友對原住民族有更具體的認識。出處註明本站名稱,不知您是否同意?

    回覆刪除
  3. 葉子你好,我是一位國小教師,我們學校是一所原住民學校,學生多為排灣與魯凱,最近學校圖書室要進行美化布置,所以希望能借用你的圖片,讓我們的小朋友認識其他台灣原住民與自己的不同,出處註明本站名稱,不知您是否同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出借此頁圖片供「貴校圖書室進行美化布置」,能夠幫助小朋友還蠻不錯的~!
      另外可以請問貴校在哪?名稱是?

      刪除
    2. 我們是屏東縣瑪家鄉北葉國小

      刪除
  4. 葉子 您好
    您的圖畫不但美麗,又能清晰的傳達出原民服飾特色!
    我是臺北市志清國小教師。今年教育局請我們製作線上教學影片,提供落後的學生在家透過網路自學。我希望引用您的圖片,教導學生認識原住民族群的服飾與文化,我會在頁面上註明圖片作者與網址。能否請您惠允,讓我使用圖片,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誇獎。
      我願意出借此頁原民圖片,供教育局線上教學影片引用,並且註明出處。
      另外,日後影片完成時,希望可以看到使用成果(提供影片網址 或 E-mail寄送),謝謝。

      刪除
    2. 謝謝您.您人真好
      2016.1.11柯p會先舉辦一個「線上影片教學」的記者會.
      不過明年9月我們才會正式上線.
      因為預計所有的片那時才會全部完成。
      屆時我再給您影片連結的路徑.謝謝您.

      新年快樂

      刪除
  5. 葉子您好,我是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因為我們學校作業需要做大富翁,而我的主題是有關於原住民文化,那大富翁上的圖,不知道是否可以用您畫的原住民人物當圖卡?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抱歉抱歉~不知為什麼網站自動把你的留言封鎖了???
      雖然這麼晚才回覆,但我還是說句「可以」,作品註明出處(這個網站或此文章連結),並且不具任何營利行為(販賣)。
      除非學校要各位自行繪製,這樣就要尊重老師,不要用影印的喔!
      (對不起...太晚發現你的留言了...)

      刪除
    2. 沒關係,謝謝你的回覆,我會在作品註明出處,大富翁的原住民人物圖卡純屬功課,並不具任何營利行為,真是謝謝你喔,你畫的台灣原住民服飾圖,真的很可愛!

      刪除
    3. 謝謝誇獎,祝你學業順利。

      刪除
  6. 葉子您好:
    我是台北市教育局線上教學影片的拍攝教師(我是新竹縣嘉興國小義興分校的老師),我目前拍攝的主題也是與原住民相關的內容,希望徵求您的同意,引用您的圖片,我會在使用的頁面上標示作者與網址,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涉及商業利益的行為,我都會同意分享本頁圖片。

      刪除
  7. 您好,我今年有一個暑期夏令營,於台南石門國小,有堂課是介紹台灣原住民的!想借您的圖使用於上課PPT,會在PPT最後標示圖片網址,徵求您的同意:)謝謝!
    (無商業利益行為,純課堂使用!)

    回覆刪除
  8. 您好~ 我住在韓國 目前正在上有關介紹'多文化'的課程 將於八月下旬到韓國的高中介紹台灣(算是課程的任務之一) 請問 可以使用您的圖片於PPT上面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用於PPT製作,但須註明來源(本站網址)。

      刪除
    2. 好的 謝謝您

      刪除
  9. 不好意思我有拿取你的圖片作為報告內容,並且有註明來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有註明引用來源就沒問題。

      刪除
  10. 借用一下圖片喔~~ 謝謝
    有註明來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為非營利內容使用都可以喔~!
      不過...既然都來留言了,可否告知圖片用在哪方面呢?

      刪除
  11. 葉子你好,我想借用您的圖片做PPT原住民報告,我會註明來源的~謝謝

    回覆刪除
  12. 您好!我是屏東大學體育碩士班的學生,目前正在做民俗體育-原住民的舞蹈,內容會介紹原住民的服裝,想要引用您畫的圖片,我會註明出處,並且願意將完成的簡報寄給您一份(如果您需要的話)。請核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引用喔~如果你想要將成果分享給我看,當然歡迎!

      刪除
  13. 您好~我是一位華語老師,課程上要介紹台灣文化,想引用您的圖片
    真得好漂亮,也好詳細!我會在教材上標記出處的,謝謝您!!

    回覆刪除
  14. 您好:
    我是住在紐約的台灣人,想請問,可以將您的美圖印成書籤嗎?(會印by yaj葉子)
    想用於宣傳台灣文化活動上,送給外國人當紀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誇獎~
      不具營利行為,可註明出處後分享和使用,但請不要任意掛名其他單位,謝謝。

      刪除
  15. 大大的感謝您~
    有您的美圖支援,讓我們住在異鄉的台人倍感溫馨。
    活動結束後我會寄照片與您分享。
    感恩~

    回覆刪除
  16. 不好意思,我是修平科技大學國企系會展組的學生,最近班上有打算要辦個原住民相關的展覽(沒有營利行為的),因為我們展覽要製作海報,在網路上發現您的圖騰非常齊全,不知道可不可以借用您的圖騰放在我們的海報上面,如果有需要我們可以傳Mail給您看我們的海報成品,不知道可否借用您的圖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報上加註圖片來源(這網站名稱)就可以借給各位做海報。

      刪除
  17. 您好:我是幼兒園教師,因為主題課程上到"點點線線真好玩"想跟孩子介紹原住民服飾,您畫的圖點線元素很清楚,圖畫得很可愛,想運用在教學上,會註明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
  18. 您好,因為想要在公眾場合對外宣傳台灣,不知可否運用您的台灣原住民服飾圖片(非商業用途)作為介紹原住民之用,希望能得到您的同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會加註出處,謝謝您!

      刪除
    2. 可以引用圖片資料。

      刪除
  19. 你好.因為課程上需要原住民特色.不知是否可以用你的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片可以引用作為教學或報告使用,但須註明出處。

      刪除
  20. 您好,因為作業需要分享關於原住民服飾,請問可以用您的圖嗎?圖畫得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引用時請加上圖片出處(本網站)即可。

      刪除
  21. 您好,我是住芝加哥的台灣媽媽,我三年級的女兒要參加國際文化展,希望能用您的圖來介紹台灣。我們會註明作者跟出處。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22. 您好,因為我們去日本的時候要推廣原住民文化,所以會使用到您的圖,我們會標明作者與資料來源,非常感謝作者!

    回覆刪除
  23. 您好,我是新竹市光武國中表演藝術教師,因為要在烏來舉辦國中生原住民文化研習,在學習單內想要使用您的圖,讓學生了解原住民服飾特色、文化等,感謝您。

    回覆刪除
  24. 不好意思忘了說,我會在學習單標明圖的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
  25. 您好,因為作業需要介紹關於原住民服飾,請問可以用您的圖嗎?
    我會標明圖的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
  26. 您好~因為學校作業需介紹台灣原民16族的衣著服飾,請問可借用您的圖來當作作業發表嗎?我會標明圖的來源出處,誠摯感謝您的協助提供....感恩

    回覆刪除
  27. 葉子您好:製作報告時搜尋到您用心繪製美麗細膩的原住民服飾圖,想借用您的圖來進行遊戲教學法的PPT報告,會標明圖的來源出處,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28. 葉子您好:幼兒園的主題活動需要布置教室,覺得您的圖片很可愛,想借用您的圖來向孩子介紹原住民及其服飾,會註明來源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
  29. 葉子你好,我是一位國小國中族語老師,因自編教材關係可否借用你的圖片,讓我們的小朋友認識其他台灣原住民與自己的不同,會在圖片中註明本站名稱,不知您是否同意?謝謝您。

    回覆刪除
  30. 你好,我是一名高中地理老師,最近上課也會用到原住民的圖片
    想借用您的圖來向孩子介紹原住民及其服飾,會註明來源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
  31. 您好,我是一名歷史老師,覺得您的圖片很可愛又很實用,因會用到原住民的圖片做為自編教材
    想借用您的圖,會註明來源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
  32. 您好,我是一名國小學生的家長,剛好家中是作傳統廣告看板的,所以剛好學校負責原住民族的語言比賽,要製作一片有所有原民放地板上的前景板,大約180CM X 90CM ,讓來參賽且不同的族的小朋友可以一起拍照留念,不知是否可以借用你的圖,我會將背景去掉後,在圖面的右下角註明出處,不知這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問,因為有說不能拿去營利使用,如果您有收費製作就不適合,那如果是自發免費為小朋友服務就可以。

      刪除
  33. 哈囉 我是學校原住民資源中心
    能否借用你的設計放在我們單位名稱凸顯我們中心原民風格
    絕無商業用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用作識別LOGO就不適合,純裝飾標註圖片來源網站即可。

      刪除
  34. Hi 我是大學生 因為我要報告跟文化有相關 剛好看到你畫的圖 所以想借用你的圖 我會標明出處的 感謝你~

    回覆刪除
  35. 葉子您好:我是桃園區永順國小的志工,學校每年會舉辦原民週需要介紹原民服飾,想借用您的圖來向孩子介紹原住民及其服飾,會註明來源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
  36. 葉子您好:我是一名國小老師,最近學校會辦闖關活動,想借用您的圖來向孩子介紹原住民及其服飾,會註明來源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老師辛苦了,感謝您的通知。

      刪除
  37. 葉子您好:我是幼兒園老師,想借用您的圖放入學習區,讓孩子認識原住民服飾,會註明來源出處,謝謝!

    回覆刪除
  38. 你好,我是一名教師
    在網路上看到您的圖畫的非常精美,想用來做學習單
    我會註明出處的。謝謝!

    回覆刪除
  39. 你畫得真好! 能否引用作為教學教具插圖。謝謝您的創作!

    回覆刪除
  40. 葉子老師好:想藉您的原民服飾圖畫作為教學(小學)用,會註明出處.尊重作品智慧產權,謝謝您!

    回覆刪除
  41. 您好,我是大學生,目前在做一個原住民相關的報告,剛好看到你畫的圖,想借用你的圖座使用,謝謝您。

    回覆刪除
  42. 葉子你好,我是一名導遊,最近以台灣為主題,要讓顧客認識台灣,其中關於原住民族的部分,希望能借用你的圖片,讓客人對原住民族有更具體的認識。出處註明本站名稱,不知您是否同意?

    回覆刪除
  43. 葉子您好:我是幼兒園老師,這次教學主題是台灣\,想借用您的圖放入學習區,讓孩子認識台灣的原住民,會註明來源出處,謝謝!

    回覆

    回覆刪除
  44. 葉子老師您好~
    我是新北市國小老師。因為我自製的國語學習單第三課主題是達悟族文化,除了課文提到樂舞展演的部分,我想另行補充達悟族的住屋、漁獵及服飾文化,因此希望借用您的圖片讓班上孩子留下更深刻完整印象。
    我的學習單會標註圖片出處(包含葉子老師的部落格名稱及網址),還希望能得到老師的同意,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45. 葉子老師您好
    我是澳洲台灣嘉年華會籌備委員會的成員 ,想借用您的圖用於台灣嘉年華會的佈置並將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給大家認識,圖片上會註明出處,希望能得到您的同意,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已經回覆您的電子郵件。

      刪除
  46. 葉子老師你好: 希望可以借用您的圖片用於製作日曆,此日曆是非營利使用,單純是製作發送給予長輩使用,會在日曆標註圖片出處,希望能得到老師同意,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輸出僅能自用,數量請限制在10份以內,且不能代表任何團體宣傳。如果被當成未知單位的宣傳品,我會很困擾的。

      刪除
  47. 葉子老師您好
    我是桃園區僑愛國小老師,想使用您的圖片製作PPT及配對學習單向學生介紹16族族群服飾,會註明來源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
  48. 您好:我是幼兒園老師。因課程台灣需要介紹原住民,請問可以使用您的圖片向幼兒解紹台灣原住民的族群嗎?僅會在課程中使用,不會作商業用途。謝謝您。(幼兒園位於新北市新莊區意秋幼兒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有製作教材,請加註出處網址,謝謝。
      祝教學順利。

      刪除
  49. 葉子老師您好
    我是彰化國小老師,想使用您的圖片製作PPT及配對學習單向學生介紹16族族群服飾,會註明來源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
  50. 葉子老師您好 我是來自台東排灣族的幼教老師 在下學期將帶領孩子探討原住民之美 您畫的圖 精美細膩 想運用在課程規劃中及教室語文區教具中 會標註來源出處 能否拿圖使用呢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作為教學引用,有在教具上註明出處即可。

      刪除

歡迎留言~!